第12届翠鸟论坛在北京师范大学召开

2016年8月24日-25日,中国青年鸟类学家研讨会暨第十二届翠鸟论坛在北京师范大学成功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动物学会鸟类学分会主办,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承办。

来自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北京林业大学、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东北师范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复旦大学、广西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东北林业大学、海南师范大学、河北师范大学、华南濒危动物研究所、辽宁大学、江西农业大学、吉林农业大学、西南林业大学等20个单位的70余同学参加了本次论坛。北京师范大学郑光美院士,中国动物学会鸟类学分会副理事长张正旺教授、副理事长卢欣教授和秘书长张雁云教授,中科院动物所陶毅研究员、武汉大学赵华斌教授、台湾中央研究院沈圣峰副研究员、中科院动物所李欣海副研究员以及浙江大学斯幸峰博士、北京师范大学董路副教授和夏灿玮博士等参加了本次论坛的多项活动。

本次论坛分为专家讲座、学生报告、墙报交流和师生研讨等4个单元。专家讲座方面,陶毅研究员讲授了进化博弈动力学的基本理论与发展历史,赵华斌教授以“食性分化的分子适应:从兽类到鸟类”为题,详细介绍了基因组学的发展对鸟类与兽类食性进化的分子机制研究的促进与最新研究进展;沈圣峰副研究员以“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生态演化启示”为主题的报告,通过三项高水平的研究工作,使同学们对于动物行为与进化生态学研究有了深入的认识,更感受到了东方哲学在自然科学研究中展现出的魅力;李欣海副研究员的“从线性到非线性——几种常见统计模型”讲座,深入浅出的讲解了多种统计模型在生态学研究中的应用及难点;斯幸峰博士“岛屿生物地理学”的报告与夏灿玮博士“鸟类鸣声研究方法”的报告拓宽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增进了对科学研究工作的认识,为今后更好的开展科研工作打下了基础。

本次论坛为了促进参会专家与同学们的交流,特别设置了学生报告的专家点评环节,并在就餐时安排每名专家与同学们围桌而谈,自由交流,可以更加深入而广泛的讨论科研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受到了同学们的广泛欢迎与专家的一致好评。

学生报告单元共有19位同学从鸟类的繁殖与生活史进化、行为生态、分子进化、群落动态、迁徙和保护生物学等方面进行了演讲。另有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院、北京林业大学等单位的9名同学做了墙报展示。本次论坛还通过师生交流会就同学们在开展科研工作时最为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而广泛的交流,使青年学生们受益匪浅。经参会同学与专家共同投票(每个单位1张选票)选举,选出本届论坛优秀学术报告的金翠鸟奖、银翠鸟奖、优秀墙报奖和优秀报告奖。

北京师范大学郑光美院士在闭幕式上发表了致辞,对翠鸟论坛十二年来的连续举办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肯定了翠鸟论坛对国内鸟类学研究生培养与交流的促进作用。同时提出,希望同学们今后在学习中要重点提升科研能力,把握各类学术交流的机会,扩展学术视野,为我国鸟类学研究的快速发展贡献力量。随后,郑先生亲自为获得金翠鸟奖和优秀墙报奖的同学颁发了证书和奖品。

 

第12届翠鸟论坛获奖名单:

金翠鸟奖:

刘博野(北京师范大学)、韩雪松(北京林业大学)、郝艳(中科院动物研究所)

银翠鸟奖:

徐向龙(中央民族大学),郑佳(北京师范大学),方小斌(北京林业大学),储杏枝(广东省生物资源应用研究所),张亚楠(中国林业科学院),张敬刚(北京师范大学)

优秀墙报奖:

谭坤(复旦大学),徐文婷(北京师范大学)

(北京:董路)

 

 

中科院动物所陶毅研究员讲授“进化博弈理论”

 

 

台湾中央研究院沈圣峰博士做报告

 

武汉大学赵华斌教授做报告

 

浙江大学斯幸峰博士做报告

 

中科院动物所李欣海副研究员作报告

 

 

学生报告

 

提问交流

 

师生互动交流

 

 

师生互动交流

 

 

郑光美院士颁金翠鸟奖

 

 

郑光美院士与最佳墙报获得者合影

 

嘉宾与银翠鸟奖获得者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