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届全国鸟类学术研讨会在安徽大学成功举办

分会秘书处: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张雁云/100875 Tel:010-588053996;Fax:010-58807720 Email:china_cos@126.com

第十三届全国鸟类学术研讨会于2015年11月13日至15日在安徽合肥召开。来自大陆高校、科研院所、自然保护区和有关机构的鸟类学者、研究生、保护管理人员及港澳台、美国、欧洲500余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本次会议由中国动物学会鸟类学分会主办,安徽大学、安徽科学技术学会承办,安徽省动物协会、安徽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协办,支持单位包括中国动物学会、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北京师范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Avian Research》编辑部、安徽省物种资源中心、香港嘉道理农场暨植物园,并有高等教育出版社、Lotek公司、上海瑾瑜商贸有限公司、天津市浙海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湖南环球信士科技有限公司、上海环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展商在本次会议期间展出了商品。

12日上午举行的大会开幕式由中国动物学会鸟类学分会张雁云教授主持,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光美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马建章教授、鸟类学分会理事长丁平教授、安徽大学校长程桦教授、安徽省科协魏军锋巡视员、为中国鸟类学发展做出贡献的老前辈诸葛阳教授、马逸清研究员、宋榆钧教授以及全体代表出席了开幕式。程桦校长代表承办方热烈欢迎来自各地的代表参加本次会议,丁平理事长致大会开幕词。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鸟类的生态、进化与保护”。大会邀请了7位国内外知名专家作大会报告。来自德国威廉港鸟类研究所、国际鸟类学家联合会前主席Franz Bairlein教授的“鸟类迁徙的调控机制”,安徽大学周立志教授的“越冬白头鹤和东方白鹳的保护生态学研究”,瑞典农业科学大学、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Per ALstorm教授的“整合分类学:中国鸟类物种数在增加”,中组部青年千人计划入选者、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詹祥江教授的“非模式鸟类参考基因组及其在进化和种群遗传学研究中的应用”,Birdlife的Nigel J. Collar教授的“中国鸟类分类学的新视野”,英国贝斯大学Tamás Székely教授的“鸟类种群性比和繁殖体系进化”,北京师范大学张正旺教授的“进入二十一世纪后的中国雉类研究——新成果与未来发展趋势”。

大会同时邀请了3位国内鸟类学青年佼佼者做了大会青年报告:浙江大学斯幸峰博士的“千岛湖片段化生境中繁殖鸟类群落的物种和功能β多样性”,四川大学吴永杰博士的“气候变化条件下中国西南山地鸟类多样性热点的变化”,海南师范大学杨灿朝博士的“不同选择压力下寄主对杜鹃寄生的行为适应”等。

会议就“鸟类谱系地理”、“鸟类分子进化”、“鸟类生理与发育”等20个专题举行了120场报告,与会代表就各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会议墙报单元中,83张墙报的作者与参会师生学者就国内外鸟类学研究的最新成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会议期间还对“机场鸟类研究与鸟撞”、“观鸟与鸟类资源监测”、“陆地鸟类监测”、“鸟类基因组学研究”、“迁徙水鸟监测与保护”和“鸟类保护与自然保护区建设”5个议题展开圆桌讨论会。

15日下午举行了闭幕式,卢欣教授进行了学术总结,“第14届中国鸟类学大会”的举办方代表高学斌向大家介绍了举办鸟类学大会场地和适合的时间段,并向各位代表发出邀请。随后宣读了获得中国鸟类基础研究奖、中国鸟类学研究生学术新人奖等奖励获奖者名单,郑光美院士、中国动物学会鸟类学分会理事长、副理事长、部分常务理事以及香港嘉道理农场的代表为获奖者颁奖。

在12日晚上举行的理事会上,秘书处项各位理事汇报了过去2年的工作进展和下一步的工作计划。经全体理事投票表决,陕西师范大学和陕西动物研究所获得了下一届鸟类学大会的举办权,“第14届中国鸟类学大会”将于2017年在陕西西安举行。

大会日程(PDF)

开幕式会场

开幕式会场

安徽大学校长程桦教授致欢迎辞

鸟类学分会理事长丁平教授致辞

国际鸟类学家联合会前主席Franz Bairlein教授做大会报告

安徽大学周立志教授做大会报告

瑞典农业科学大学、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Per Alstorm教授做大会报告

Birdlife的Nigel J. Collar教授做大会报告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詹祥江研究员做大会报告

北京师范大学张正旺教授做大会报告

英国巴斯大学Tamás Székely教授做大会报告

海南师范大学杨灿朝做青年大会报告

四川大学吴永杰做大会青年报告

浙江大学斯幸峰做大会青年报告

雷富民研究员和李寿先教授主持圆桌讨论会场

墙报展示环节

展商展示产品

鸟类学分会卢欣副理事长在闭幕式上做学术总结

浙江大学斯幸峰、四川大学吴永杰、中科院昆明动物所董锋获得第二届中国鸟类学研究生学术新人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