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郑作新鸟类科学青年研究奖评审简报

分会秘书处: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张正旺/100875 Tel:010-58809666;Fax:010-58808998 Email:china_cos@126.com

郑作新鸟类科学基金会于11月30日在中科院动物研究所开第九届评委会。基金会主任郑光美院士主持了会议。评审出第九届鸟类科学青年研究奖2名,他们是北京林业大学自然保护区学院徐基良副教授和浙江大学生命科学院助理研究员王彦平。

自郑作新鸟类科学基金会1990年成立以来,先后有中科院动物研究所、中科院新疆地理生态研究所、中国科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上海复旦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东北林业大学、海南师范学院、井冈山大学、浙江自然博物馆、北京西城青少年科技馆和北京林业大学等来自全国各地13个单位、共19位年轻的鸟类学家分别荣获《郑作新鸟类科学青年研究奖》及《郑作新鸟类科学青年科普奖》。获奖人学风严谨正派,在鸟类学研究中有所创新,并取得可喜成果,已经成为我国鸟类科学研究、教学及科普领域中的骨干力量。郑作新院士希望通过他设立的鸟类科学基金会,帮助和鼓励年轻人投身鸟类科研事业、促进学科发展的遗愿得以实现,并且不断壮大。

本届获奖人:

徐基良 男 33岁北京林业大学自然保护区学院副教授。1999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2004年在北京师范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现主持国家自然基金、科技部十一五科技支撑项目专题等多项研究课题,发表研究论文20余篇,在濒危物种保护与自然保护区建设方面做出了贡献。

王彦平 男 33岁浙江大学生命科学院助理研究员。1999年毕业于曲阜师范大学,2006年在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博士后科学基金等多项研究课题,发表论文20余篇,在鸟类生态、行为、特别在城市化生态研究方面做出了贡献。

 

郑作新鸟类科学基金会 丁文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