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人工招引燕鸥繁殖试验取得重要突破——中华凤头燕鸥育雏数量创新纪录

分会秘书处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张雁云/100875 Tel:010-58808998;Fax:010-58807720 Email:china_cos@126.com

在宁波象山县韭山列岛的一个无人荒岛上,经过3个多月的精心守候和监护,13只中华凤头燕鸥幼鸟和1000多只大凤头燕鸥雏鸟学飞成功,标志着2014年中华凤头燕鸥人工招引与种群恢复项目取得重要突破:中华凤头燕鸥的繁殖个体数量高达43只,达到了历史新高,引起了国内外鸟类学家的高度关注。

中华凤头燕鸥于1861年在印尼东部被首次记录,1937年在我国山东青岛采集到标本后,便销声匿迹,直到2000年,才在台湾马祖列岛被重新发现。因其极为罕见、踪迹神秘而被誉为“神话之鸟” ,估计全球数量不足50只,一直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列入极危(CR)种。该物种习惯混群于数量较大的、与之外形极为相像的大凤头燕鸥中栖息繁殖。

韭山列岛属于海洋类型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也是中华凤头燕鸥的历史繁殖地。2004年和2007年两次监测到中华凤头燕鸥和大凤头燕鸥繁殖群繁殖,但受人为捡蛋和台风影响,繁殖均告失败,繁殖种群也消失。为了保护并挽救中华凤头燕鸥这一极度濒危的鸟类,2013年开始,保护区联合浙江自然博物馆、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浙江野鸟会等多家单位,首次在我国开展人工引导鸟类选择繁殖栖息地的试验,并获得了成功。当年吸引了3000多只大凤头燕鸥和19只中华凤头燕鸥前来栖息,且有1只中华凤头燕鸥和600只大凤头燕鸥幼鸟成功繁殖飞离。

2014年5月初,该项目再次在保护区内启动,项目组在招引现场开展了栖息地修整、鼠害清除、燕鸥假鸟布设、声音回放设备安装,以及观察木屋和监测帐篷搭建等工作。今年,监测人员首次进驻繁殖岛屿,24小时近距离观察监测繁殖种群,以期了解该珍稀鸟类繁殖成功与失败的因素,并及时排除威胁。在偏远荒岛无人、无水、无电的严苛条件下,工作小组和监测人员通过4个多月艰苦的努力,成功吸引并监护4000多只大凤头燕鸥和43只中华凤头燕鸥栖息繁殖,至少有1000多只大凤头燕鸥和13只中华凤头燕鸥雏鸟成功繁殖离岛。近距离的监测也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进一步揭开了“神话之鸟”的神秘面纱,为挽救和保护该珍稀物种奠定了重要基础。同时,43只繁殖个体的数量,也刷新了历史上该物种全部的繁殖个体数,为重新认识和挽救“神话之鸟”提供了新的视角。

本项目的实施,得到了国家林业局、国家海洋局、浙江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国际鸟类联盟、香港观鸟会、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等多方面的支持。

浙江:陈水华 范忠勇 陆祎玮

布设假鸟

 

集群繁殖的燕鸥

 

正在孵卵的中华凤头燕鸥

 

中华凤头燕鸥幼鸟与亲鸟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