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珍稀濒危动物保护董寨论坛"成功举办

分会秘书处: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张正旺/100875 Tel:010-58809666;Fax:010-58808998 Email:china_cos@126.com

由北京师范大学和河南董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共同主办的"第四届中国珍稀濒危动物保护论坛"于2007年5月11日-13日在河南省董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成功举办。来自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河南师范大学、海南师范大学、河南省教育学院、北京林业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科院动物所、浙江省自然博物馆、台湾中研院生物多样性中心、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等单位的24位专家学者以及河南省林业厅、信阳市林业局、罗山县人民政府的领导论坛活动。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光美教授、台湾著名学者刘小如教授参加了学术交流。

"中国珍稀濒危动物保护论坛"是一种小型的高端论坛,由中国鸟类学会的几位资深专家发起创办,目的在于为我国动物学工作者与自然保护区管理人员建立一种直接对话的机制,加强科研工作的交流与合作,促进我国珍稀濒危动物的研究和保护管理工作。"论坛"每年举办一次,参加人员主要是从事野生动物研究和保护管理工作的资深专家。

自2004年开始创立以来,该论坛已经先后在浙江乌岩岭、甘肃莲花山、上海崇明东滩等著名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举办过三届。 本届论坛在董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举办,主题是我国珍稀濒危动物的科学保护与自然保护区管理。与会专家就自然保护区的管理模式、集合种群理论模型在珍稀濒危雉类栖息地保护中的应用、朱鹮的生态学研究、我国龟类的研究与保护、河南两栖动物的多样性、董寨自然保护区观鸟活动的发展历程等议题进行了交流,同时对自然保护区的规划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监测、生态旅游以及可持续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此外,参加会议的代表还到董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连康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南湾水库鸟岛等地进行了实地考察。 专家们对董寨自然保护区长期以来在白冠长尾雉等珍稀鸟类保护方面所做出的重要贡献予以充分肯定。正如郑光美院士在致辞中所讲的:"董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森林生态系统典型,生物多样性丰富,在我国珍稀濒危物种尤其是白冠长尾雉的保护方面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经过多年的保护管理,董寨自然保护区已经成为我国白冠长尾雉保护最好、种群密度最高的地区,是开展鸟类学研究的理想基地"。台湾的刘小如教授认为"董寨保护区的生态环境很美,鸟很多"。中国鸟类学会观鸟专业委员会负责人陈水华教授认为"董寨是我国进行观鸟的一个理想地点,在国内外享有盛誉,将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到这里观鸟"。参加论坛的各位专家都希望,董寨自然保护区抓住十一五发展的契机,在国家级示范自然保护区的建设中取得更多成绩。

经过商定,"第五届中国珍稀濒危动物保护论坛"将于2008年在贵州宽阔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