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嘴端凤头燕鸥面临灭绝危机,急需有力的保护措施

 

分会秘书处: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张正旺/100875 Tel:010-58809666;Fax:010-58808998 Email:china_cos@126.com

自2000年6月,台湾鸟类摄影家在福建马祖列岛意外地发现了4对黑嘴端凤头燕鸥的繁殖个体,以及2004年8月我们在浙江韭山列岛发现6~10对黑嘴端凤头燕鸥繁殖群以来,这一世界极度濒危鸟类的命运受到了多方关注。


在2003-2007年连续五个繁殖季节,我们对包括韭山列岛在内的浙江沿海所有无人岛屿进行了全面普查,2005和2006年均未发现黑嘴端凤头燕鸥繁殖个体。2007年6月,在韭山列岛保护区内又发现了4对繁殖个体。而此期间,国内东部沿海其他地区的同类调查未发现该珍稀鸟类的繁殖个体。因此,马祖列岛和韭山列岛是目前全球仅有的两个黑嘴端凤头燕鸥繁殖点。而马祖列岛在2002-2007年间也只有极少量的繁殖个体。其中最大的繁殖数量为2000年的8只成鸟4只雏鸟,据此估计,黑嘴端凤头燕鸥全球种群数量估计不足50只。

2007年在韭山列岛保护区发现的这8只繁殖个体应该说非常珍稀,对于抢救保护这种珍稀鸟类来说十分重要。然而在6月16日,这一黑嘴端凤头燕鸥和大凤头燕鸥约2000只混合繁殖群计800-1000个蛋全部遭窃。


根据我们5个繁殖季节的海鸟调查,发现沿海渔民到海鸟繁殖岛屿捡拾鸟蛋的现象非常普遍。福建沿海的情况也是这样。据马祖官方的反映,马祖列岛黑嘴端凤头燕鸥繁殖群也常受到大陆渔民捡蛋的困扰。根据我们的调查,渔民上岛捡蛋是目前威胁黑嘴端凤头燕鸥和其他海鸟生存最主要的因素。虽然渔民上岛捡蛋由来已久,但近年来越演越烈。这可能与沿海大排挡的兴起和不断涌现有关。据我们在宁波的调查,2004年1只海鸟蛋在当地的收购价在10元左右,2007年已经涨到25元左右了。利益驱动导致一些不法分子铤而走险,更加疯狂地盗捡各种海鸟蛋。据我们调查比较,2007年浙江沿海繁殖海鸟的种群数量与2004年相比,下降了约50%。以至于我们在繁殖后期已经很少看到新生的海鸟了。


黑嘴端凤头燕鸥是目前我国最为珍稀的鸟类,其危急状况已经引起了国际社会和我国鸟类学界的高度关注。如果不采取有力的保护措施尽快遏制捡拾海鸟蛋的现象,黑嘴端凤头燕鸥这一珍稀物种将可能在5-10间绝灭,其他繁殖海鸟的资源也将遭到严重的破坏。我国在挽救珍稀物种方面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大熊猫、朱鹮和扬子鳄等都是成功的先例。虽然黑嘴端凤头燕鸥的情况与上述物种不完全相同,但只要予以高度重视,有效遏制住捡蛋现象,黑嘴端凤头燕鸥种群的恢复还是很有希望的。
为了拯救黑嘴端凤头燕鸥,我谨提出如下建议:


1.加强沿海地区的执法,杜绝大排挡等饮食行业中收购烹食海鸟蛋的违法行为,控制住捡拾鸟蛋主要的需求源。
2、以"保护海鸟,保护海洋资源"为主题,在沿海地区开展禁捡和禁食鸟蛋的宣传活动。
3、建立举报奖励机制,鼓励渔民一旦发现有人捡拾和出售鸟蛋,即向野生动物主管部门或公安部门举报,并给予举报人一定的奖励。
4、一旦发现有黑嘴端凤头燕鸥繁殖,即时组织力量,对该岛屿实施24小时看护,确保黑嘴端凤头燕鸥的繁殖成功。
5、从国家层面上制订并实施长期的"黑嘴端凤头燕鸥种群保护和恢复行动计划"。

浙江自然博物馆 陈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