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鸟类学家研讨会暨第五届北师大翠鸟论坛在东北林业大学帽儿山实验林场成功举办

分会秘书处: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张正旺/100875 Tel:010-58809666;Fax:010-58808998 Email:china_cos@126.com

2009年8月4日-6日,中国青年鸟类学家研讨会暨第五届翠鸟论坛在东北林业大学帽儿山实验林场成功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动物学会鸟类学分会主办,东北林业大学承办。

来自东北林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兰州大学、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香港理工大学、辽宁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广西大学、东北师范大学、海南师范大学等16个单位的65名同学参加了本次论坛。中国鸟类学会名誉理事长郑光美院士、秘书长张正旺教授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东北林业大学李枫教授和北京师范大学张雁云副教授组织。

开幕式由李枫教授主持,张正旺教授首先代表中国动物学会鸟类学分会致欢迎辞,并对翠鸟论坛的发展历史进行了简要回顾,东北林业大学帽儿山林场的负责人介绍了林场的情况。

由于本次论坛的所有代表均将参加随后举行的全国鸟类学学术研讨会,本次论坛未设专家讲座,全部报告均由青年学生完成。本届论坛的主题是鸟类的演化与保护,来自11所科研院所的25位同学从水鸟保护、分子生态、群落及扰动、繁殖与生活史进化五个方面进行了专题演讲,并与在座的同学们进行了深入交流。经过由来自5所院校的5位同学组成的评委会的投票评选,选出本届论坛优秀学术报告的金翠鸟奖、银翠鸟奖和优秀奖,获奖名单见后。

报告结束后,郑光美院士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他认为本次论坛是历届翠鸟论坛中水平最高、讨论最充分的一次,希望同学们今后能加强学术道德建设,工作中能够高标准、严要求,并以论坛为媒,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促进我国鸟类学研究的发展。

论坛结束后,同学们还登上了帽儿山。 本次论坛浓厚的学术氛围,轻松融洽的交流,促进了中国青年鸟类学者的交流与合作。

第五届翠鸟论坛奖励名单:

金翠鸟奖:王宁(北京师范大学) 张微微(东北林业大学) 董路(北京师范大学) 曹曼曼(兰州大学) 王鑫(中国科技大学)

银翠鸟奖:刘强 曲文慧 斯幸峰 梅玫 秦玉芳 刘颖颖 张宇婷 彭礼华

优秀学术报告奖:夏灿玮 焦盛武 周春发 林芳君 段玉宝 张凯 陈嘉妮 宋森 姚迪 舒晓莲 孔德军 王建维

合影(1.4M) 报告题目

欲查看更多翠鸟论坛的照片,请登录www.163.com,点击免费邮箱,输入账户名(cos10th)和密码(123456)进入邮箱,然后点击左下角的相册,即可查看更多照片。

李枫教授主持开幕式

 

张正旺秘书长致开幕词

 

认真听报告

 

会间休息

 

主持论坛第一节的2位同学

 

董路同学演讲

 

提问交流

 

郑院士在总结发言

 

第五届翠鸟论坛金翠鸟奖获得者(自左向右依次为:曹曼曼、张微微、董路、王鑫、王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