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鸟类学史料中心”史料征集

分会秘书处: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张正旺/100875 Tel:010-58809666;Fax:010-58808998 Email:china_cos@126.com

中国鸟类学的自主发展起始于上世纪初,并在近一个世纪来,取得了丰硕的成果。随着老一辈中国鸟类学家的相继辞世,中国动物学会鸟类学分会深感中国鸟类学史料存在丧失的危险,亟需开展抢救性搜集和保存史料的工作。鉴于浙江自然博物馆现有的设施条件以及在业内的影响,中国动物学会鸟类学分会与浙江自然博物馆开展合作,共同建设中国鸟类学史料中心项目,系统地搜集、整理和保管中国鸟类学发展的历史资料,为中国鸟类学研究和发展提供信息平台。中国鸟类学史料中心的建设是一项具有前瞻性和开拓性的工作,对中国鸟类学的史料收集保存、信息共享、学术交流及研究水平的提升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中国鸟类学史料中心位于杭州市西湖文化广场6号浙江自然博物馆内,拟定于201311月中国动物学会鸟类学分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暨第十二届全国鸟类学术研讨会 & 第十届海峡两岸鸟类学术研讨会期间对外开放,建成后将为社会公众和中国鸟类学工作者服务。

鉴于对现存史料还缺乏了解,以及史料保存比较分散的现状,为了广泛和有效地开展征集工作,特发布征集公告,希望得到广大会员以及有关人员的支持。?

一、史料征集的内容和范围

史料内容主要包括能够反映中国鸟类学发展历程的研究文献、书籍、野外记录、手稿、照片、影像资料、标本、研究工具等。重点征集有关鸟类学发展和中国动物学会鸟类学分会发展方面的史料。

1、鸟类学发展方面:

1)反映中国鸟类学发展史上具有突出贡献的或有重要影响力的鸟类学专家或典型人物的资料,如回忆录、日记、论文和著作手稿、野外记录、照片、视频等图文影像资料;

2)体现中国鸟类学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事件的相关论著、论文和报道等资料;

3)反映中国鸟类学发展史上研究方法、研究内容和成果等方面的资料,如不同历史时期使用的研究工具和材料等实物。

2、中国动物学会鸟类学分会发展方面:记录和反映不同历史时期鸟类学分会发展历程、学会组成、工作职能、研究项目、学术和工作会议等各类档案资料、文献、图片、影像、文件、人物事件等资料。?

二、史料征集的主要方式

在征集过程中,可根据不同情况,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征集,并办理相关征集手续。

1、无偿捐赠。史料征集以无偿捐赠的方式为主。对史料持有的组织或个人自愿捐赠的史料,史料中心在办理相关捐赠手续后予以收藏。对于捐赠的组织和个人,可视不同情况采用颁发荣誉证书、举办捐赠仪式等方式进行表扬和奖励。

2、协商转让。对特别有价值、持有组织或个人只以出让方式提供的史料,史料中心可酌情支付一定的奖励经费,并办理相关的转让手续。

3、提供原件进行复制。对具有重要价值、持有组织或个人不愿意捐赠原件的史料,史料中心将与持有者进行协商,在征得持有者同意的情况下,对原物进行翻拍、复制或仿制,并办理相关手续。

4、寄存保管。对具有重要价值的史料,持有组织或个人不愿捐赠的,但由于持有者没有条件保存,史料中心可与持有者进行协商,代为保管。

、联系人

张正旺(中国动物学会鸟类学分会秘书长)

手机:13661027178Emailzzw@bnu.edu.cn通讯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转鸟类学分会,邮编100875

陈水华(浙江自然博物馆副馆长、研究馆员

手机:18958055687? Emailbirdchen@hotmail.com通讯地址:浙江杭州市下城区朝晖街道西湖文化广场6号 浙江自然博物馆,邮编 310014?

为了中国鸟类学史料中心如期建成,发挥其应有的功能和作用,也恳请广大会员为中国鸟类学史料中心史料征集提供线索,为史料中心的发展和建设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保贵的意见和建议。如果您有史料需要捐赠,请给上述联系人打电话或发邮件。

中国动物学会鸟类学分会
浙江自然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