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鸟类学家研讨会暨第十七届翠鸟论坛成功在线举办

分会秘书长:北京林业大学生态与自然保护学院 丁长青/100083, Tel 010-62336869, Email:cqding@bjfu.edu.cn

2021年11月11日-12日,中国青年鸟类学家研讨会暨第十七届翠鸟论坛成功在线举办。本次会议由中国动物学会鸟类学分会与北京师范大学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共同主办。
本次论坛继去年之后第二次以在线形式举办,吸引了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复旦大学、海南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兰州大学、台湾师范大学、荷兰格罗宁根大学、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所、中山大学等60余所全国高校、科研机构和保护区的320多名研究生、教师和相关专业人员参加,展现了论坛在国内鸟类学研究者中的影响力。
本次论坛以研究生报告为主,评委会从30所高校及科研单位的83名研究生提交的报告申请中筛选了32名同学进行口头报告、32名同学做电子墙报(e-poster)展示,展示内容涉及鸟类行为生态、系统进化、种群动态、形态适应,保护与管理等鸟类学研究的重要领域。研究生报告在数量和质量上均有显著提升,报告内容百花齐放,各具风采,展现了大家在鸟类学研究中对科学问题理解程度的加深,以及解决相应科学问题的强大能力。参会者在报告之后积极踊跃地参与提问和讨论,促进了学术交流。
为进一步提升同学们的科研能力,本次论坛还特别邀请了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全国鸟类环志中心的刘冬平博士和中山大学的黄程博士,分别以“鸟类换羽模式与年龄判断”和“荟萃分析(Meta-analysis)入门”为题进行了两场方法论坛讲座,深入浅出的介绍了鸟类学野外研究和数据分析的重要方法。同时,论坛还组织了“与IBIS期刊编辑面对面”的投稿交流活动,IBIS期刊的三位国内编辑:复旦大学马志军教授、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曹垒研究员和中山大学刘阳教授介绍了IBIS期刊的投稿流程,分享了投稿经验,为鸟类学研究生取得更好的成果产出提供了有力帮助。
中国动物学会鸟类学分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雷富民研究员和鸟类学分会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张雁云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国科学院动物所屈延华研究员、中山大学刘阳教授和北京师范大学董路教授承担了论坛的主要组织工作,并在闭幕式对论坛活动进行了学术总结,肯定了本届论坛的高水平,共同期待我国的青年鸟类学研究者们取得更大的成绩。最后,通过论坛参加者的共同推选,对比较优秀的口头报告和墙报进行了鼓励。
 
雷富民理事长致辞


参加翠鸟论坛部分成员合照

复旦大学王晓丹同学口头报告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焦小璐同学口头报告

北京师范大学王心怡同学口头报告

陕西师范大学胡铃同学墙报展示


北京林业大学任玉平同学墙报展示

全国鸟类环志中心刘冬平老师讲授鸟类的换羽模式及年龄判断

 IBIS期刊编辑面对面圆桌论坛

中山大学黄程博士讲授荟萃分析(Meta-analysis)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