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千年以来的人类干扰导致中国南方鸟类普遍的种群衰退

分会秘书长:北京林业大学生态与自然保护学院 丁长青/100083, Tel 010-62336869, Email:cqding@bjfu.edu.cn

鸟类学分会董锋理事和杨晓君常务理事等以“Potential millennial-scale avian declines by humans in southern China”为题,在Global Change Biology(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111/gcb.16289)发表文章。
论文以中国南方广泛分布的6种常见鸟类为研究对象,综合利用多种信息(种群基因组学、生态位模型、历史气候和人类活动数据等)以检验人类干扰对于野生动物种群数量的影响历史。结果显示,其中5种鸟类经历了距今5000-2000年以来的显著种群衰退过程,种群缩减幅度达4-48倍。进一步的统计分析显示历史气候变化的影响不显著,而人类活动可能是背后的主因。
本研究首次以定量方式揭示当前的生物多样性危机可能根植于数千年以来的人类干扰,强调生物多样性的有效保护需要同时关注 “常见物种”。研究同时提出了一套以物种历史种群动态为窗口检验人类活动生物效应的分析框架,该方法在其它地区和类群中的扩展应用有望为保护生物学提供新的思路。 
详见:
http://www.kiz.ac.cn/xwzx/kydt/202206/t20220616_646231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