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鸟类学家研讨会暨第十八届翠鸟论坛成功在线举办

分会秘书长:北京林业大学生态与自然保护学院 丁长青/100083, Tel 010-62336869, Email:cqding@bjfu.edu.cn

       2022年9月23日-24日,中国青年鸟类学家研讨会暨第十八届翠鸟论坛成功在线举办。本次会议由中国动物学会鸟类学分会与北京师范大学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共同主办。
       本次论坛是连续第三年以在线形式举办,吸引了来自全国40余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400多名研究生、教师和相关专业人员参加,展现了论坛在国内青年鸟类学研究者中持续提升的影响力。在开幕式上,中国动物学会鸟类学分会主任委员、北京师范大学张正旺教授致辞,鼓励同学们多多交流,潜心科研,有所收获。翠鸟论坛倡议者、浙江大学丁平教授的致辞,回顾了论坛的缘起与发展历史,激励青年学子们百尺竿头更进一步,面向国际学术舞台,展现中国鸟类学研究的前沿水平。恰逢论坛举办第18届之际,组委会在开幕式前播放了“金翠鸟的昨天 · 今天 · 明天”特别视频,22位历届金翠鸟获得者讲述了参加翠鸟论坛的亲身经历与体会,以及对新翠鸟们的殷殷期望,引起了参会新老翠鸟们的广泛共鸣。会议期间,丁长青秘书长发布了中国动物学会鸟类学分会学生会员申请办法,鼓励鸟类学研究生积极参与学会活动,加强交流,提升水平。
       来自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中山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兰州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辽宁大学、温州大学等23个单位的84名研究生提交了口头报告申请。经学术委员会遴选,33名同学入选了口头报告,24名同学进行了电子墙报的展示,研究方向涉及鸟类的适应性演化、行为生态、生理代谢、种群与群落及保护管理等各个领域。同学们的报告主题有新意,理论有深度,方法有创新,展现了国内鸟类学蓬勃发展的趋势,以及青年学子们开展鸟类学研究的热情和能力。
为拓展同学们的学术视野,本次论坛还特别邀请了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肖治术研究员和葛德燕副研究员,分别以“野生动物红外相机监测技术及其在鸟兽研究中的应用”和“啮齿类动物的分类与进化研究”为题进行了两场专家报告,全景式介绍了红外相机监测技术体系的发展现状与应用方向,以及利用整合系统发育学方法对啮齿类动物分类与适应性演化的最新研究进展。23日晚上,在副秘书长、中科院动物所屈延华研究员的主持下,华东师范大学斯幸峰研究员、河北师范大学李东明教授、广东省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张强副所长、东北林业大学邢晓莹副教授、清华大学陈功博士、中山大学程雅畅博士等十余位翠鸟论坛的亲历者齐聚一堂,与青年学子们展开了“与‘金翠鸟’面对面”特别活动,大家从野外工作、研究方法、论文写作和心路历程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妙趣横生,交相辉映,共寻科研之道。
       北京师范大学董路教授、中科院动物所屈延华研究员和中山大学刘阳教授承担了论坛的主要组织工作,并在闭幕式对论坛活动进行了学术总结,肯定了同学们在论坛期间展现的学术水平与认真态度,同时鼓励大家要进一步提高学术交流的积极性。通过论坛参加者的共同推选,对比较优秀的口头报告和墙报进行了鼓励。
 
附:第十八届翠鸟论坛优秀学术交流名单
金翠鸟:张宜贵(南京大学),吴蕾(中科院动物所),韩玉清(中山大学),陈逸青(中山大学),刘方圆(陕西师范大学、广东省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银翠鸟:陈丹(内蒙古大学),郑国斌(辽宁大学),田丽(北京师范大学),王悦(北京林业大学),轩辕玉洁(温州大学),陈向阳(海南师范大学)
丁诗韵(中央民族大学),资淑梅(兰州大学),罗浩然(厦门大学),左立荣(河北师范大学),续文宇(东北师范大学),刘美君(北京师范大学)
优秀墙报:林子璇(北京师范大学),沈超(东北师范大学),任梦娇(广东省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李晨星(温州大学),尹大科(东北师范大学)
于欣(中科院动物所),张丽(东北师范大学),陆修远(北京林业大学),陈光(辽宁大学)

张正旺 主任委员  致开幕词
 
翠鸟论坛倡议者 丁平 教授  致辞


部分参会师生在线合影
 

中科院动物所 肖治术 研究员 做专家报告

中科院动物所 葛德燕 副研究员 做专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