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分会与浙江自然博物院推进中国鸟类学史料中心合作

分会秘书长:北京林业大学生态与自然保护学院 丁长青/100083, Tel 010-62336869, Email:cqding@bjfu.edu.cn

2023年2月8日上午,中国动物学会鸟类学分会名誉主任委员丁平教授、主任委员张正旺教授、秘书长丁长青教授,与浙江自然博物院就中国鸟类学史料中心未来合作事宜进行交流,严洪明院长、生命科学部袁乐洋主任、范忠勇研究馆员、王思宇馆员参与交流。
王思宇馆员汇报了国鸟类学史料中心2013年至2022年的工作情况进行了总结汇报,严洪明院长对史料中心的工作作了补充介绍,随后双方就中国鸟类学史料中心未来工作进行了充分交流研讨。
张正旺教授充分肯定了中国鸟类学史料中心十年间的工作成果,感谢浙江自然博物院及严洪明院长对史料中心的工作给予的高度重视和支持,提出中国动物学会鸟类学分会要与浙江自然博物院加强沟通联系,加强对史料中心在史料征集方面的支持,如提供鸟类学研究相关资讯、号召会员捐赠鸟类学史料、联络鸟类学家开展口述历史活动等,协助鸟类学史料中心更好地扩大影响力、扩充史料收藏。同时他也希望浙江自然博物院进一步加强史料中心的人员、经费、场地设施等方面投入。
丁平教授对鸟类学史料的分类保管和史料的利用提出了建设性意见。自2013年以来,基于鸟类学史料中心收藏的鸟类学史料及相关藏品,先后举办了多个展览,获得了社会公众和专业人员的广泛认可,丁平教授建议将这些展览的精华部分进行集成,推出新的鸟类及鸟类学相关专题展览,一方面可以更好地利用征集的史料和藏品,突出中国鸟类学史料中心的独特优势,另一方面也有助于扩大鸟类学史料中心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丁长青教授也对史料中心举办的相关展览表示了肯定和鼓励,并建议展览活动可与“爱鸟周”“生物多样性日”等纪念日相结合,也可考虑在国内大型的观鸟节现场推出一些可用于巡展的特色展览;以及在鸟类学分会通讯刊物《中国鸟类研究简讯》上设立中国鸟类学史料中心专栏,加大对史料中心进行的宣传。
严洪明院长代表浙江自然博物院对中国动物学会鸟类学分会表达了感谢。中国鸟类学史料中心由中国动物学分会及浙江自然博物院于2013年共同建立,在这十年中,浙江自然博物院始终将鸟类学史料中心的工作纳入重点工作,并将鸟类学史料收藏作为博物院的特色收藏之一予以重视,在各方面持续投入。严洪明院长表示,浙江自然博物院今后将加强对中国鸟类学史料中心的管理和投入,在人员、经费、场地等各方面予以支持,并充分发挥博物院在举办展览方面的特长,推出有特色的、精彩的、可移动的鸟类展览。浙江自然博物院将积极配合中国动物学会鸟类学分会共同建设中国鸟类学史料中心,加强交流与合作,将史料中心越办越好。

供稿:王思宇;摄影:袁乐洋